麦肖

boom shakalaka

完美主义

昨天看到了积极心理学的第十五课,完美主义。就像tal在课程的一开头所说的那句话,我要做的只是凿掉你们身上多余的石块,让你们挣脱束缚。听完这一课,我觉得我身上的石块又被凿掉了一些。
在很多人眼里,完美主义是和事儿逼挂等号的。很不凑巧的是,我自己就是个事儿逼。有时候连自己都受不了自己,但又找不到一个理由去说服自己不要这样。衣服不能有一点污垢,鞋子不能有一些褶皱,房间不能有一根头发丝,车子要时刻保持干净。听到都觉得累了,更何况每天都这样做。
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做很多事,我们自己都不这么做到底图什么。也就是说我们找不到事情背后的意义,却又不能停下脚步。想要解决这个问题,首先要从源头入手。完美主义的背后潜藏着一个词,失败。那些对自己高要求的人,其实潜意识里是不容许自己出错的。
源头找到,那么就要对症下药。我们只要明白一点,只要是人,就不可能不出错。准许为人准许为人,我们作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,就应该接受我们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属性,而不是非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神。
我们要理解并接受,我们也有出错的时候。我们为什么害怕犯错,为什么害怕失败。也就回到了机遇还是逆境里面的中心点,因为我们都纯粹的觉得,失败就是一件单纯的坏事。learn to fail,or fail to learn。没有失败,就不会有成功的经验,也就不可能有成功。
我从医这么多年,每一次我在工作上有巨大进步的时候,都是我犯大错的时候。跟头摔得越大,进步越大。没有这些失败积累起来的经验,也就不会有现在被患者认可和夸赞的我。
是啊,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,我们却时常会忘。所以tal在课程的开头就说,这门课程就是让我们重新拾起那些简单却又被我们遗憾的事情。
昨晚去剪了一个糟糕的发型。回家之后一整晚我都闷闷不乐,因为这种低气压的情绪,导致我今天早上起来依旧闷闷不乐。在出门的前一分钟,我照了一下镜子。脑海中突然浮现tal的那句:look at u。是的是的,我又陷入隧道视野里了。虽然剪了个糟糕的发型,但我起码知道了这个发型不适合我,以后就不要再这样剪了。而且客观来看,虽然这个发型让我变丑了,但我也不会变成最丑的那一个。即使如此,我还是比很多人都好看。😄
换作是以前,因为发型的事情,可能我会闷闷不乐一个月。但是现在我知道怎么去调节,怎么去客观理智的处理自己的这些情绪。希望每一位和我一样在观看这门课程的人,都能像tal所说,学完这门课程之后,我们会比学习课程之前,更快乐!😄


评论(2)

热度(3)